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D多态性与儿童ARDS重度低氧的相关性研究

作者 陈秋华 摘译 刘玲 邱海波校 添加时间 2012/4/16 点击次数 16210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sertion/deletion polymorphism is associated with severe hypoxemia in pediatric ARDS

Pablo Cruces, Franco Dı´az, Alonso Puga, et al. Intensive Care Med 2012, 38:113-119

一、研究背景

    ARDSICU的常见病多发病但是其具体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清楚。研究表明,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参与了ARDS的发生发展。高水平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及血管紧张素II可促进肺部炎症反应及肺组织异常修复。ACE基因型与ARDS发病相关,ACE基因第287bp序列D等位基因插入/缺失(I/D)的多态性与ACE酶活性的增加密切相关。但ACEARDS的易感性中的作用还不是很清楚。

二、研究目的

探讨ACE基因的I/D多态性与儿童ARDS发病及血浆血管紧张素(Ang)II的浓度相关性。

三、实验方法

本研究采用了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研究对象为混合型的15岁以下的患者,来源于智利人群。一共入选了200831—200973160ARDS患者及60名肺部疾病患者作为对照组。排除标准:先天性心脏病、慢性呼吸衰竭、免疫缺陷、恶性肿瘤、系统性免疫抑制治疗、使用ACEI类药物、先天性持续性肺高压及出生时小于34周的婴幼儿。

首要观察终点为ACE基因型与ARDS发生的关系,次要观察终点为病死率及严重低氧。患者入选时收集血标本,抽提DNA检测ACE基因型,应用免疫方法检测血浆中AngII的浓度。

四、实验结果

入选患者的一般情况:

首要观察终点为ACE基因型与ARDS发生的关系:ARDS患者及对照组患者ACE I/D基因型分布频率相似(p=0.18)

次要观察终点为病死率及严重低氧:携带D等位基因的ARDS患者较少发生严重低氧。

ARDS患者血浆AngII的浓度与ACE基因型密切相关,携带 D等位基因的ARDS患者AngII的浓度明显升高(p=0.016)。对照组患者血浆AngII的浓度与ACE基因型无关。

五、结论

虽然携带D等位基因的ARDS患者较少发生严重低氧,但本研究不能证实ACE I/D基因型与ARDS之间的关系。ACE I/D多态性参与调控儿童ARDS患者血浆AngII的浓度,但是其致病机制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六、评论

1. 既往的研究仅仅发现高加索人的ACE基因型与ACE的功能相关,本研究选择了智利人群作为观察对象,未能证实ACE I/D基因型与ARDS之间的关系。

2. 本研究提示ACE I/D多态性参与调控儿童ARDS患者血浆AngII的浓度,但是AngII浓度也受到ACE2水平的影响,本研究未能排除此因素。

3. 本研究中仅在患者入组时检测了血浆AngII的浓度,如能动态观察AngII的变化趋势,可能更有利于说明ACE基因多态性与血浆AngII浓度的关系。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