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学会>>分会简介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简介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成立于2005年3月18日。北京协和医院刘大为教授任首届及第二届主任委员。在中华医学会领导下,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重症医学分会已经成为学科建设规范、组织管理民主、学术气氛浓郁、学术思想活跃、人才培训系统化和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专科分会。
在规范学科建设方面:分会带领大家走过了重症医学规范化条例从无到有的历程,按照国际惯例制定专业诊疗指南及操作规范。已经完成12项临床诊疗指南的制定,尚有2项指南正在修订当中。通过积极的努力,2008年7月,国家正式批准重症医学为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授予学科代码320.58,并被列入临床一级诊疗科目。分会协助有关部门完成专业招生及职称晋升工作。学科代码及诊疗科目的确立,对我国重症医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分会积极举办各种类型的全国学术会议及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全国学会大会6次,参会代表已逾3000人。建立并实施了“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5C项目)”。 通过规范教材、规范教师、规范认证的方式,使重症医学的人才培训系统化,规范化。已建立专项基金科研项目2项,并成立专门的科研资金管理小组负责管理。同时,学会注重与国际的交流,定期组织专家参与国际重症医学学术会议,并积极参多项全球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工作,效果良好
在组织管理方面:分会严格遵守总会的组织管理制度,坚持民主办会。每年多次召开全体委员会、常委会及主委秘书长工作会议。学会的重大决定均经全体委员会讨论通过。已经建立青年委员会,专业学组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在重症医学分会的指导下,各地省市级专科分会也纷纷成立,重症医学在全国得到全面发展。
重症医学分会在国家多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积极组织全国专家,全方位投入,充分展现了重症医学的优势及强大作用。在此基础上,各地陆续成立以重症医学为核心的灾害应急救治系统,为今后我国各种灾害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症病人的救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
201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