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患者CRRT治疗时局部枸橼酸抗凝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作者 李海波 译 于凯江 校 添加时间 2012/7/27 点击次数 18661

 

Efficacy and safety of regional citrate anticoagulation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undergoing 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重症患者CRRT治疗时局部枸橼酸抗凝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Zhang Z, Hongying N. Intensive Care Med. 2012 Jan;38(1):20-8.

李海波 于凯江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

【摘要】目的:局部枸橼酸抗凝(RCA)是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CRRT抗凝方式,因为它将抗凝作用局限在体外回路里而不影响人体凝血状态。近年来,有很多随机对照试验探讨了RCA比其它抗凝模式是否具有优越性。因此,我们对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回顾,以此来判定RCA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系统回顾有关RCA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性研究。检索PubMed,Current Contents,CINAHLEMBASE数据库以确定相关文章。详细阅读文献,并从中摘出管路寿命,出血并发症,代谢紊乱,和死亡率等相关数据。连续变量应用平均差,二项式变量应用危险率。应用随机效应或固定效应模型按照异质性结合这些数据。应用ReviewManager5.1进行Meta-分析。

结果:有6项研究符合我们的入选标准,共包括658套管路。在这6项研究中,肝衰竭或有高危出血倾向的病人予以排除。RCA组管路寿命较对照组显著延长,平均差为23.03h(95%CI 0.45–45.61h)RCA能够降低出血风险,风险比率为0.28(95%CI0.15–0.50)RCA的代谢稳定性(电解质、酸碱平衡)与其他抗凝模式相似,而且RCA所导致的代谢紊乱(高钠血症、代谢性碱中毒、低钙血症)在未引起严重临床后果前就能较易得到控制。有两项研究比较了RCA与对照组患者的死亡率,其中一项研究报告两组死亡率相似,而另一项研究表明RCA组优于对照组(危险率0.7)

结论:RCA可以有效延长CRRT管路寿命并降低出血风险,因此在代谢监测充分且严格按照规程实施操作的前提下, CRRT治疗时推荐采用RCA。但是,肝衰竭患者应用枸橼酸的安全性在本mata分析中并未得到明确结论。在RCA时,代谢稳定的维持非常容易。由于证据有限,RCA能否降低死亡率仍然存在争议。

关键词:枸橼酸局部抗凝 CRRT 回路寿命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