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记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拉萨)班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1/5 点击次数 31230

 

走进西藏——记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拉萨)班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5CChinese Critical Care Certified Course)第26期培训班,于201294日至6日在拉萨江苏生态园大酒店顺利举办。这是中华医学会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2012822日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一项具体举措。

此期培训班是中华医学会为无偿支援西藏地区重症医学的发展而作的公益性学术活动,免收该地区各级医院ICU及相关学科学员的所有培训及食宿费用,该培训是迄今为止西藏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医学教育培训。共有13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其中西藏学员115名(西藏地区专职ICU医生不超过60人),青海学员5名,几乎覆盖了西藏ICU整个学科的医生,通过这一领域权威专家的现场授课和解疑释惑,有力地推动了西藏重症医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建设。

中华医学会杨民副秘书长、重症医学专科分会的主任委员邱海波教授、前主任委员刘大为教授、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医鉴医考中心郝小样老师、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刘君玉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命题处的汪本奎处长为学员作了“我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现状与发展思路”的培训。

此次培训班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厅的大力支持,除了及时协助对口发放报名通知,对学员作了严格筛选与组织外,还为防治培训班师生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并协调西藏相关医院为学习班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非常重视此次培训,派出了包括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委、现任主委、副主委、常委、委员和青年委员组成的培训师资。他们是:邱海波(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刘大为(北京协和医院)、管向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晓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严静(浙江医院)、李建国(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所有授课专家克服高原反应,不辞辛苦一丝不苟地认真授课,使全体学员深受鼓舞和感动,出勤率超过98%。所有学员在培训后的调研评估中都表示此次西藏培训班收获极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讲者均经过专门的师资培训,并通过考核,持有师资证书。在此,我们再次感谢所有专家、领导、当地各级组织、志愿者、支持企业等有关各方对西藏培训班所做出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始于2009年,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组织管理部与继续教育部在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美国重症医学会的FCCS课程的培训模式,参考美国心脏学会ECC课程、美国重症医学会FCCS课程、台湾ACLS联合委员会课程运作方式,共同发起开展“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及专科会员队伍建设项目”,以系统、规范及高质量的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工作为基础,建设高素质的重症医学从业人员队伍。

培训班的理论培训以《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教材》为基础,按模块授课,每个模块均采用理论要点讲授、病例讨论和提问与答疑的形式进行。培训班开设的技能培训包括人工气道建立与机械通气,血管导管放置与血流动力学监测,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培训班设置了严格的考核。

 

 

截止到20129月底,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班共举办了28期,培训学员近6000人,以其教学的系统性、丰富性、组织的严格性得到了业内医生的普遍认可。该培训的开展提高了我国重症医学科从业人员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专科会员整体水平,强化了重症医学专业领域从业者培训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提升了重症医学科医疗质量和维护医疗安全的水平。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