脓毒性休克的液体复苏:液体正平衡及升高的中心静脉压均与死亡率增高有关系

作者 添加时间 2011/12/9 点击次数 15055

目的:判断脓毒性休克的复苏后的中心静脉压及液体平衡是否与死亡率有关系。

设计:对液体复苏治疗开始后的首个四天内静脉使用的液体进行回顾性研究。
背景:多中心的随机对比研究。
病人来源:有关血管加压素在脓毒症休克试验(VASST)的研究共招募了778名患者,这些患者均存在脓毒症休克,并接受了5μg/min小剂量去甲肾上腺素治疗。
结果:根据液体净平衡,来判断是否液体平衡与28天内的死亡率有关系。同时我们也分析了是否液体平衡能够预测中心静脉压,及指南推荐的中心静脉压控制在8-12mmHg是否能降低死亡率。对于所有入组的病人中,12小时时平均液体平衡是4.2L,4天内的平均液体平衡是11L。在调整了年龄及APACHEⅡ评分后,12小时及4天时累积液体正平衡越多,其死亡率越高。中心静脉压在12小时时与液体平衡相关,但到1-4天时就没有明显的关系。在12小时时,对于中心静脉压小于8mmHg其死亡率要低于中心静脉压位于8-12mmHg,而死亡最低率是中心静脉压大于12mmHg。综合性考虑起来,对于那些中心静脉压小于8mmHg患者液体正平衡越多,其存活率则有所提高。
结论:不管在脓毒症休克液体复苏早期还是在4天内的液体复苏总量,其正平衡越多,则死亡风险越高。中心静脉压仅在脓毒症休克开始液体复苏的头12小时内可以反映液体复苏情况,而在以后则成为一个不可信的指标。在VASST研究中在开始复苏的首个12小时内液体正平衡约3L左右可以获得更高的生存率。
评论:本文对脓毒症休克液体复苏提出了新的观点,尤其是对CVP小于8mmHg的液体正平衡改善存活率的观点,有临床实用价值。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