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外使用他汀类药物及阿司匹林对严重全身性感染及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病情况的影响

作者 陆晓旻 摘译 刘玲、邱海波校 添加时间 2011/12/9 点击次数 14142

Prehospital statin and aspirin use and the prevalence of severe sepsis and acute lung injury/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Crit Care Med (Vol 39. pp 1343-1350, 2011)
 
(陆晓旻)
一、研究背景
    ARDS和Sepsis均与过度炎症反应激活相关,他汀类药物及阿司匹林的抗炎作用受到关注。   
二、方法学
前瞻性观察研究。2006年1月23日—2008年4月1日间入选VALID(Validating Acute Lung Injury Markers for Diagnosis)研究的患者,排除创伤ICU、心血管ICU的患者,排除小于40岁的患者,排除有原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总共575例患者进入最后的研究,分成入院前已用过他汀类的149例和入院前未用过他汀类的426例。
三、研究结果
㈠ 纳入患者一般情况:
 
㈡ 与未应用过他汀类药物的患者相比,入院前应用过这类药物的患者并发严重感染和ALI/ARDS的发生率明显降低。而未能明显影响肝脏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循环衰竭或肾脏功能衰竭的发病率。
 
㈢ 合并ARDS或Sepsis的患者死亡率明显增加,他汀类药物并不能改善生存率。
 
 
 
㈣ 单独使用阿司匹林并未能明显改善病死率,而院前他汀类药物和阿司匹林联合应用是并发ALI/ARDS或Sepsis以及影响院内病死率的独立危险因素。
 
 
四、结论
1、院前他汀类药物的应用降低Sepsis和ALI的发生率;
2、结合应用阿司匹林可能可以发挥更强的保护性作用。
五、评论
1、他汀类药物和阿司匹林目前在临床应用广泛,随着研究的深入,逐渐发现此类药物除了具有调节脂质代谢和抗血小板功能的作用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功用,其中包括抗炎作用。
2、本研究提示他汀类药物和阿司匹林虽然可以改善Sepsis和ALI的发生率,但不能改善ICU患者的病死率,提示其抗炎作用可能主要在早期,故预防作用强于治疗作用。
3、此项大型的前瞻性临床研究,观察了他汀和阿司匹林在ICU重症患者疾病发生发展及死亡率方面的影响,具有很重要临床指导价值。
4、近期本人将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他汀类药物对感染患者预后影响的系统评价》一文,对2000年 ~ 2010年感染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评价分析,提示他汀类药物可以改善感染患者的预后,但不能明显改善危重症患者的重症感染病死率,但之前一直缺乏高质量的前瞻性大样本临床研究。结合此项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使得他汀类药物在抗炎症反应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证实。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