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透析:通过体外静脉-静脉CO2清除减少机械通气依赖

作者 添加时间 2011/12/9 点击次数 17019


 

Respiratory dialysis: Reduction in dependence on mechanical ventilation by venovenous extracorporeal CO2 removal
Crit Care Med 2011; 39:1382–1387
Andriy I. Batchinsky, MD; Bryan S. Jordan, RN, MSN; Dara Regn, MD; Corina Necsoiu, MD; William J. Federspiel, PhD; Michael J. Morris, MD; Leopoldo C. Cancio, MD
 
一、研究背景
(一)ARDS发生率高、病死率高,需要机械通气治疗。而机械通气往往造成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从而提出了肺保护性通气策略。
(二)小潮气量通气可以改善器官功能,降低病死率,但小潮气量通气可能需要高浓度吸氧,可能导致肺不张、高碳酸血症、酸中毒、血流动力学紊乱等。
(三)使用ECMO花费巨大,且并发症多。
(四)动物实验研究证实,Zwischenberger等设计的动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仪可以改善预后。临床使用也较安全。但该装置需要足够的心输出量以及动脉血压。
(五)研究目的
明确最新发明的静脉-静脉CO2清除仪(Hemolung, ALung Technologies, Pittsburgh, PA)是否可以有效清除低肺泡通气时的CO2从而维持氧合。
 
二、方法学
(一)实验动物
Yorkshire母猪7只。体重54.2 kg ±0.8。
 
(二)实验步骤
麻醉后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使PaCO2维持在35-45mmHg之间。经颈内静脉置入双腔管,连接Hemolung及控制台(Firgue 1)。预冲管路,抗凝。通过降低呼吸频率降低分钟通气量,同时引血利用Hemolung清除CO2Hemolung放置2h后每隔6h记录潮气量、分钟通气量、PaCO2、CO2清除率、血浆游离血红蛋白等。
 
(三)统计学分析
使用SAS.v.9.1软件,采用单向方差分析法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视为有统计学意义。
 
三、研究结果
(一)Hemolung可有效清除低分钟通气量导致的高CO2,不影响氧合。
记录各时间点的潮气量、分钟通气量、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CO2清除率等,与基础值相比,分钟通气量明显降低,血二氧化碳分压仅轻度升高,氧分压、Ph值未见明显变化(Table 1,Fig2、3)。
(二)分钟通气量降低后,通过Hemolung清除CO2,血流动力学及代谢参数未见明显波动(Table 2)。
 
 
四、讨论
(一)研究表明,静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仪可以通过450ml/min有效的清除低肺泡通气时的高CO2,而不明显影响血流动力学变化。
(二)相对动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仪而言,静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仪(Hemolung)并发症较少。
(三)局限性
未进行小潮气量通气策略,实验将二氧化碳分压维持在35-45mmHg之间,与允许性高碳酸血症不符。最大CO2清除无明确结果。
 
五、结论
在分钟通气量降低50%时,静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仪可以有效的清除低通气导致的高二氧化碳,而不影响血流动力学,可以成为肺保护性通气策略的一个重要补充。
 
六、评论
1.ARDS的发生率高,且病死率高。机械通气是治疗ARDS的重要手段,然而,机械通气本身可以造成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因此需要采取肺保护性通气策略。然而肺保护通气策略尤其是小潮气量通气策略往往导致CO2排除减少,血二氧化碳分压增高,甚至即使采取小潮气量,平台压仍然高于20cmH2O,需要更小的潮气量。按照ARDS六步法策略,最后可能需要使用ECMO治疗,而ECMO非常昂贵,且并发症多。因此,针对小潮气量通气策略导致的二氧化碳明显升高,而氧合尚能维持的患者,也许体外清除二氧化碳辅助装置是一个补充。
2. 早期有研究显示,采用体外静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装置(非本研究使用装置),可以降低严重ARDS患者4ml/kg通气量导致的高二氧化碳水平,并可通过增加PEEP改善氧合。与6ml/kg通气量相比,可以降低平台压,并降低患者肺部炎症反应。(Anesthesiology 2009; 111:826–35
3. 本研究通过动物实验表明,体外Hemolung可以有效缓解低肺泡通气导致的高碳酸血症,且不影响氧合及血流动力学状态。本研究显示Hemolung可以作为肺保护通气策略的一个重要补充,也许可以在ECMO之前尝试,并减少ECMO的使用,同时减少医疗费用以及减少ECMO带来的并发症。
4. 本研究通过降低呼吸频率而并非通过减少潮气量来降低肺泡通气量,因此在小潮气量导致的低通气是否同样有效,是否不影响血流动力学等指标需要进一步研究。
5. 尽管之前有研究证实体外静脉-静脉二氧化碳清除装置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但对于Hemolung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进行临床研究证实。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