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右位心的心电图表现

作者 添加时间 2011/12/9 点击次数 37226

现ICU3床,心内转入,挺少见的先天右位心。

      患者因“反复干咳半年,加重伴皮诊4天”入院,之前省医就诊,平时服地高辛,速尿,贝那普利,一直干咳,3月份因尿酸高服用别嘌醇,后出现双下肢、胸部皮诊.......既往20多年前因先天心在省医行手术。血分析血色素230g/l左右,考虑长期缺氧引起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腹部B超示“内脏反转,肝位于左侧,脾位于右侧,另有肝脾肿大”,心脏多普勒“先天心,单心房,单心室,共同房室瓣,肺动脉狭窄”。这人简直就是只青蛙了!
       转入ICU是因为呼吸急促,口唇紫绀,呼吸衰竭,皮诊加重。转入后插管上机,血氧好转。诊断考虑“先天心,呼衰,药疹?”,现患者主要为皮疹,高热,今天上了甲强龙、丙球,继续关注病情....... 
     
     跟大家分享下关于右位心的心电图表现:
     心电图上的右位心分三种:
    1、镜像右位心:
        就是把整个心脏180度转到右边,左右房室位置反转,一般伴内脏转位,比如主动脉,肝脾等脏器。(所以说这病人挺奇怪的,他的内脏转位,但心脏却是单心房室,而不是镜像右位心,所以他的心电图只表现为第2种);
        这种先天心心电图表现很好理解,就是左右反转,除极复极波也反转,
      (1)标I的P、QRS、T全是倒的;Ⅱ导联与Ⅲ导联换位,aVR与aVL换位,aVF不变(这其实是正常人的左右手反接的心电图肢导联表现)
     (2)胸导联V1~V6的R波递减,S波加深。
   如果把这类病人左右手反接,再用V2、V1、V3R、V4R、V5R、V6R代表V1~V6,可得到一个与正常人完全相同的图形。所以这种先天心是可以通心ECG确诊的!
 
   2、右旋心:这种先天心只是心脏发育时心脏的右旋,像钟摆一样摆到右侧,但正常解剖的相对位置不变,常伴心脏其他畸形。心电图表现为:
    (1)各肢导P波极性正常;
    (2)I导QRS、T波倒置,而Ⅱ、Ⅲ导联正向。
     (3)V1~V3的QRS振幅增高,呈Rs或qR型,V5、V6的R波振幅降低,常伴倒T。
   上面所说的那个病人31号的心电图就是这个表现,还有室早呈二联律。
 
   3、心脏右移:

        这种只是因为继发于肺组织或胸廓病变引起的心脏整体向右移,一般应该也在钟向转位。心电图波形除了电轴改变外,没有特征性改变。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新闻评论67 条评论
    guibwuyy发表于2018/7/10 11:14:47
    Q9HdjK9E)); waitfor delay 0:0:12 --
    guibwuyy发表于2018/7/10 11:14:46
    40cTGdge); waitfor delay 0:0:12 --
    guibwuyy发表于2018/7/10 11:14:45
    2lQ4hA7o; waitfor delay 0:0:6 --
    guibwuyy发表于2018/7/10 11:14:44
    1 waitfor delay 0:0:18 --
    guibwuyy发表于2018/7/10 11:14:43
    -1)); waitfor delay 0:0:18 --
    67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