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科研>>章程

 

中国重症医学科研平台章程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

(2012613日,北京)

重症医学(Critical Care MedicineCCM是一门新兴学科,是研究损伤或疾病导致机体向死亡发展过程的特点和规律、专门对重症患者进行生命支持和综合救治的学科。重症医学的发展水平,是现代医学的综合救治能力和整体实力的直接体现,也是衡量国家医疗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重症医学属于临床医学,高质量科学研究为发掘疾病内在机制和指导正确的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法学的保障。20世纪80年代以后,多项国际大规模、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带动着当代重症医学诊治水平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国重症医学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大好时期,已经确立了重症医学在临床医学中的重要地位。但国内的重症医学的科研却相对滞后,与国际水平存在巨大差距。尤其是缺乏系统、规范和强有力循证医学力度的临床大型研究。为了促进中国重症医学科研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早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特组建常设性的重症医学科研平台。

一、建立中国重症医学科研平台的目的

1. 建立切实可行的重症医学科学研究规范化管理流程,为重症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2. 紧跟世界重症医学进展的最前沿,遴选学科发展的难点和热点课题,实现中国重症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跨越式发展。

3. 统筹协调国内重症医学科研的资金和人才,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达到理想的投入产出比。

4. 建立客观公正的科研成果考核机制及标准,确保重大研究项目的延续性与整体性,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及临床新技术新发明的产业化。

二、中国重症医学科研平台的使命

1. 管理规范化:构建严谨规范的申报、评审和结题考核体系,发挥科研平台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功能。

2. 申报透明化:建立公开公正透明的同行评议和专家评议机制,确保科研基金的合理使用。

3. 研究科学化:着眼于重症医学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促进中国重症医学科研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4. 成果产业化:促进基础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提高重症医学的临床实践的水平。

三、平台名称

中文:中国重症医学科研平台

英文:CHIMEChinese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exploration

四、平台的组织结构

1.平台设专家委员会履行职能;

2. 专家委员会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的专家及科研骨干组成;

3. 专家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

4. 专家委员会设秘书1名,工作秘书1名。

  

五、平台管理的项目来源及管理办法

1. 主要管理来自企业的科研赞助资金

2. 科研资金的管理办法

1)企业提出立项意向;

2)重症医学分会进行立项可行性评估;

3)中华医学会科技评审部与企业签订正式立项合同;

4)通过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网站(CSCCM.COM)等信息平台发布立项和招标信息;

5)科研平台秉承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进入标书收集、资格审查、项目评审流(详见附件1.)

6)通过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网站(CSCCM.COM)等信息平台公示评审结果;

7)中华医学会科技评审部下发“中华医学会临床科研专项资金”通知书和拨款;

8)科研平台进行项目跟踪,组织中期评审及结题评审。

上述全部过程必须在中华医学会科技评审部参与或监督下进行。

     六、项目申请者资格及入选标准

1. 本平台管理的课题不接受个人申请;

2. 申请单位必须获得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审核的重症医学科诊疗科目登记;

3. 课题牵头人必须具有经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重症医学执业资格;

4. 课题申请单位必须按课题招标指南的要求提交合格的申请标书,并接受平台专家委员会组织的的审核和查询。

七、平台对项目的考核及结题要求

1. 各项目承担单位应严格履行标书中的研究计划及时间安排,科研资金应做到专款专用,支出应具备明细记录已被检察,项目结题时应严格达到标书中承诺的成果考核标准。

2. 项目主持人负有对整个研究工作的监督和向科研平台负责的义务,定时向科研平台及专家委员会汇报研究的进度并备案。

 3. 研究平台按研究年限组织对资助项目的中期考核,主要依据的标准是研究进度、研究前景、前期成果展示和资金使用情况,考核通过者可继续研究进度,考核不通过者应停止研究,限期整改并再次组织评审,如通过可继续研究进度,否则项目终止。

 4. 研究平台按研究年限组织对资助项目的结题,主要依据的标准是研究完成情况,承诺的成果考核标准是否达到,资金使用是否严格等,考核通过者可申请结题,考核不通过者应限期整改并再次组织评审,如通过可结题,否则项目终止并追究相应的经济损失。

5. 纳入平台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时署名中包括中国重症医学科研平台”CHIME group”

=============================================================

附件1.

“中华医学会临床医学科研专项资金”项目遴选权运行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