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声门下吸引并定时生理盐水冲洗在防止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中的意义

时俊霞1 张振平1 李勇1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ICU

目的 探讨持续声门下吸引并定时生理盐水冲洗在机械通气(mechanical ventilation MV)患者中对于防止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意义。
方法 将本院 ICU(Intensivecare unit )收治的60 例气管切开并行 MV 的患者按照入院时间的先后随机分为对照组 30例和观察组 30例 ,对照组进行常规气道内分泌物吸引,对于声门下分泌物不做处理;观察组进行持续声门下吸引,并每4小时用5ml生理盐水经声门下吸引管冲洗。比较两组患者呼吸机相关性肺炎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VAP )发生率。
结果 观察组患者VAP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5 。
结论 持续声门下吸引并定时生理盐水冲洗可以有效降低MV患者 VAP 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