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Ⅱ评分系统在SICU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叶向红1 彭南海1 刘云2 江方正1 李维勤1
1.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普通外科, 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护理部

目的 探讨急性生理学及慢性健康状况评分(APACHEⅡ)系统用于SICU护理管理的可行性及临床使用的价值,旨在全面提高危重病护理质量,使危重病管理更加科学化。
方法 对2005年-2009年入住我科SICU病房的所有病人进行APACHEⅡ评分,即在病人入SICU后的24h、72h、一周,针对分值高的项目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最终分析不同分值与护理相关并发症关系。
结果 APACHEⅡ评分的分值越高,病人的HAP、气管插管、精神障碍、计划外拔管、压疮、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等均有相应的增加,在采取一定预防措施后,依然具有正相关性。
结论 在SICU中应用APACHEⅡ评分将病人进行危重度的评估,并对其护理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进行预测,合理安排护士人力资源,对不同分值的病人给予不同的护理关注度,是一种科学的危重病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