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在困难脱机的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病人中的应用

高心晶1 徐磊1 李智伯1 李军1 秦英智1 1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目的 探讨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Humidified high flow nasal cannula oxygen therapy,NHF)在ICU机械通气困难脱机的COPD病人中应用对预后的影响。
方法 选取我院综合ICU自2010年9月——2011年1月之间40例拔管脱机的病人进行前瞻性研究。所有病人均为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超过7天的COPD患者,按照正常程序拔管脱机。脱机后将病人随机分为2组,每组20人,分别给予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和普通文丘里面罩吸氧(Venturi mask oxygen therapy),观察两组病人在氧合指数、二氧化碳分压、呼吸频率、舒适度、再插管率等方面的差别。
结果  ①两组病人在性别、年龄、疾病严重程度等基础状态上无明显差异。②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组病人氧合指数高于文丘里面罩吸氧组,二氧化碳分压、呼吸频率低于文丘里面罩吸氧组。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组病人再插管率明显低于对照组。③两组病人在舒适度方面无明显差异。
结论 在ICU脱机困难的COPD成年病人中,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作为一种拔管脱机后的过渡性治疗可以改善氧合,降低二氧化碳分压,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治疗的耐受性,从而再插管率。在ICU的病人当中,湿化的高流量鼻导管氧疗可以作为一种过渡型的治疗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