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侵袭性真菌感染危险因素分析

戎群芳1 张育才1 朱艳1 崔云1 张宇鸣1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

目的 分析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侵袭性真菌感染的特点和治疗,真菌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及防治对策。
方法 总结2007~2009年3年间我院PICU侵袭性真菌感染35例,分析侵袭性真菌感染发生的特点和治疗、危险因素及防治对策。
结果 (1)3年间PICU收治共收治危重患儿2116例,其中35例发生真菌感染,发生率为1.65%(35/2116),死亡7例,病死率7/35(20%);(2)发生真菌感染的时间平均为入院后(10.4±8.3)d,主要表现为肺炎、其次是腹膜炎、尿路感染、肠道感染、败血症及脑膜炎;所有的患者均用广谱抗生素;(3)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中,儿童危重评分<70分,机械通气、留置胃管、留置尿管、持续静静脉血液滤过透析(CVVHDF)是高危因素;(4)病原学检查以白色念珠菌为主,占29株(70.73%),对氟康唑、伊曲康唑、两性霉素脂质体B、氟胞嘧啶敏感。
结论 侵袭性真菌感染已成为PICU院内感染的重要的致病菌;主要的侵袭部位为肺部,白色念珠菌是主要的致病菌;合理利用抗生素,减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及时使用有效的抗真菌药,可能是应对侵袭性真菌感染的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