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2例急诊入院难治性高血压临床病因分析

王泰蓉1 杨春华1 惠小平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急诊科

目的 了解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在不同性别及年龄中的病因构成。
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分析近9年本院急诊入院的672例难治性高血压患者的病因分类及在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中的分布情况。
结果 (1)672例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原发性高血压占80.9%(544/672),继发性高血压占18.2%(122/672),病因待定者占0.9%(6/672);(2)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肾实质性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男性所占的比例都高于女性;嗜鉻细胞瘤女性比例高于男性;肾血管性高血压男女比例相同。(3)继发性难治性高血压在青年中所占比例最大(33.5%),老年人中所占比例最小(13.8%).
结论 本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原发性高血压所占比例最高;在继发性高血压中,肾血管性高血压和呼吸暂停综合征所占比例较高;内分泌性高血压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所占比例最高;青年患者所占比例显著大于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