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肽α1对脓毒症小鼠调节性T细胞的干预效应

万健1 单红卫1 赵良1 林兆奋1 单怡2
1. 上海长征医院急救科, 2. 306医院急诊科

目的 观察胸腺肽α1对脓毒症小鼠调节性T细胞数量、比例、凋亡及生存率的影响,探求胸腺肽α1免疫调节作用的新机制。
方法 SPF级KM雄性小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Sham)、脓毒症组(CLP)和胸腺肽α1干预组(Th)三组,每组按拟定标本采集时间再分随机分为2h、6h、12h、24h、48h、72h 6个亚组,每组20只小鼠(72h亚组30只);以盲肠结扎穿孔术(CLP)制作脓毒症小鼠模型;Sham组不结扎盲肠,Th组于CLP术后腹部皮下注射胸腺肽α1100μg·kg-1;CLP组仅行盲肠结扎穿孔术。分别在预定时间点处死该亚组存活的小鼠并采集全血、远端回肠等标本;流式细胞仪检测血中CD4+CD25+Foxp3+T细胞(Treg)计数及其占CD4+T细胞的百分比、CD4+CD25+T细胞凋亡率,ELISA法测定血清细胞因子TNF-α、IL-2、IL-10和TGF-β的浓度,苏木素-伊红(HE)染色光镜检测回肠病理形态变化,并对72h亚组进行生存率计算。用SPSS14.0 for Windows软件对数据作统计分析。
结果 Th组72h生存率明显高于CLP组(P=0.0184)。流式细胞术检测显示,Sham组术后Treg几无变化;Th组术后各时间点血中Treg占CD4+T细胞的比例均明显低于CLP组(P<0.05或P<0.01);相反地,Th组CD4+CD25+T细胞的凋亡率显著高于CLP组(P<0.01);术后6~24h时间段CLP组CD4+CD25+T细胞的凋亡率甚至低于Sham组(P<0.05或P<0.01)。三组术后血清细胞因子IL-2、TNF-α和IL-10、TGF-β均有变化,但Sham组变化幅度最小;与CLP组相比,Th组术后IL-2、TNF-α前期上升较小,后期降幅也小(P<0.01),而IL-10、TGF-β虽然也呈持续升高走势,但其升高幅度显著低于CLP组(P<0.01)。组织形态学检测显示相同时间点上Th组远端回肠的病理损害明显比CLP组减轻。
结论 胸腺肽α1能有效调控脓毒症小鼠的炎症反应强度,提高72小时生存率。促进Treg的凋亡,降低脓毒症小鼠血中Treg的比例,可能是胸腺肽α1发挥免疫调理作用的又一重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