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护理干预对减少ICU病人非计划性拔管的效果评价

朱晓玲1 颜美琼1 陶嘉乐1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目的  探讨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对降低ICU病人非计划性拔管的有效性。
方法 以前期入住ICU的563例病人为对照组,后期入住ICU的555例病人作为干预组,统计综合护理干预前后非计划性拔管分别的发生率、每1000个置管日非计划性拔管数。
结果 ①干预组病人非计划性拔管的发生率,每1000个置管日的非计划性拔管数明显低于对照组。②胃管及鼻肠管发生非计划性拔管的几率较高。③非计划性拔管易发生于晚间。④男性病人发生非计划性拔管明显多于女性。 ⑤病人年龄与发生非计划性拔管无显著影响。
结论 通过规范化预防非计划性拔管的专项知识培训;系统化评估置管病人;导管护理规范化;以表格式记录单记录及强化心理护理;采用合适的导管固定方法;镇静、镇痛评估等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可以有效地减少病人非计划性拔管的发生、提高ICU的护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