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西部行暨科学普及部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启动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7/30 点击次数 17316

 

2012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西部行暨科学普及部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启动


      近年来,我国重症医学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国家也提高了对重症医学的重视程度。但目前重症医学科仍然面临“对从业人员的高要求与医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现状之间的剪刀差问题” 。为改善这一现状,使基层医务工作者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症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常用临床操作,并使重症医学专业人员对重症医学的相关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共同发起了“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西部行暨科学普及部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旨在以系统的、规范的、高质量的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工作为基础,为基层医院建设高素质的重症医学从业人员队伍。

     7月13-14日,西部行的第一站活动在青海如期举行。本次西部行--青海站的主题是“休克与血流动力学”,由中华医学会杨民副秘书长及管向东副主任委员带领,参加人员包括中华医学会科普部钱越主任及李兆晖,青年委员会隆云、欧阳彬、王洪亮、张丽娜、张振宇、孟玫等。在青海医学会马晓明秘书长及当地青委马四清主任的陪同和接待下,完成了对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和第二大城市格尔木的学术讲课、查房及重症患者的抢救等工作。总共进行专题讲座12节,内容包括容量反应性评估、休克复苏补液量的多少、有创压力监测、血流动力学监测选择、血管活性药物应用等,查房及病例讨论5例包括多发性骨髓瘤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有机磷中毒、气胸肺实变机械通气、多发创伤等,抢救重症心源性休克患者1例,进行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IABP等临床操作。在东道主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活动得好了很好的反响,两地共听课人员达300--400人。

    在西部行--青海站的活动中,主办方感受到了青海人民的热情及对重症医学的渴求,同时更加深刻体会到西部行的重要性。不同级别医院重症医学水平仍存在显著差异,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学术问题可以讨论到严重气胸肺实变患者的机械通气策略等较深层面;而在格尔木,尚未有有创压力监测,提问也仅限于如何诊断肺水肿和休克患者少尿能否应用速尿等基础问题。让所有专家感受到重症医学在地域发展上的不均衡性,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也尽自己所能在活动期间传授更多的临床知识与技能。

    本次西部行活动为推动重症医学理念在西部不同级别医院的普及,促进青年委员会的团队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也增强了各位青年委员的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促进了青年委员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除青海站外,本年度还有2-3次西部行活动,拟去四川、云南和广西等地。

    相信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中华医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的共同努力下,西部行活动将为改善西部基层地区医疗理念和技术水平落后的现状,为重症医学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活动议程:

西宁站活动花絮: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杨民为西部行活动致辞

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为活动致辞并授课

青海省医学会秘书长马晓明为活动致辞

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公保才旦为活动致辞

青海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四清副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隆云副教授授课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欧阳彬教授授课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洪亮副教授授课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振宇副教授授课

湖南湘雅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丽娜副教授授课

青海西宁学员

专家团合影

教学查房

病例讨论

格尔木站活动花絮: 

 

 格尔木人民医院举办的欢迎仪式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隆云副教授授课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洪亮副教授授课

湖南湘雅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丽娜副教授授课

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孟玫副教授致辞

教学查房

 

病例讨论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