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基层医生培训项目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7/9 点击次数 24207

扬州站——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重症医学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国家也提高了对重症医学的重视程度。但目前重症医学科仍然面临“对从业人员的高要求与医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现状之间的剪刀差问题” 。为改善这一现状,使基层医务工作者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症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常用临床操作,并使重症医学专业人员对重症医学的相关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共同发起了“牵手基层重症 共为生命护航——2013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旨在以系统的、规范的、高质量的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工作为基础,为基层医院建设高素质的重症医学从业人员队伍。

二、活动概况

为了对基层地区基层人员进行学科发展及基础相关知识的系统,高质量,规范化培训,以提高重症医学整体救治和医护人员素质水平,促进基层地区重症医学的发展,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共同举办的“2013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基层医生培训项目”于2013626日在扬州正式启动。

此次基层培训将由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杨民带队,与重症医学领域顶级专家一起深入基层医院,通过临床查房、座谈、专业知识授课进行培训。授课的专家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学分会主任委员邱海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学分会前任主委刘大为教授等。培训课题包括有重症医学科规范的建立与管理、如何对休克患者进行机械通气、休克患者如何镇静镇痛、无创通气治疗在呼吸衰竭中的应用、机械通气的规范化使用与撤离等。该项目将会成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扬州站的活动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好了良好的反响,当地的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央视记者也到场对本活动进行采访报道,本次听课人员规模达到了 418 人,一举超过了往年的平均到会人数。

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课后受益匪浅。当地青委表示,虽然江浙地区的经济相对发达,但是当地的重症医学起步较晚,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在各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第一站选在扬州-仪征,活动打破单一的授课方式,增加了学员提问和讨论的时间,另外也在当地医院安排了查房指导工作,从理论入手,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仅对他们的人员和科室建设给予了相当大的帮助,更增添了他们大力发展重症医学的动力和信心。当地市委市政府则高度赞扬了本项目,诚恳邀请项目组能够再次前往仪征,给当地的医学事业带去更多的专业规范。

2013年基层行计划举办十期培训,举办地点包括在江苏、重庆、西藏、贵阳、兰州、广东、广西、黑龙江、新疆、宁夏十余个城市举办,并已获得2013年中华医学会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资质,参会学员可获得国家级继续教育学分4分。

相信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的共同努力下,重症医学基层培训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善中国基层地区重症医疗理念和技术水平落后的现状,为国家重症医学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极大程度上推动基层重症医事业的进步。

三、活动议程:

五、活动亮点

09:02-09:10——扬州启动仪式的大会主席致辞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邱海波

09:10-09:13——中华医学会领导致辞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 杨民

09:13-09:15——仪征市领导致辞

仪征市委书记 程希

09:15-09:17——嘉宾致辞

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北人民医院院长 王静成

09:17-09:27——合影留念

到会专家及各级领导

09:27-09:52——重症医学科规范的建立与管理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邱海波

10:02-10:27—— 血流动力学不稳定

休克患者如何镇静镇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杨毅

10:47-11:12——无创通气治疗在呼吸衰竭中的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瞿洪平

11:22-11:47——机械通气的规范化使用与撤离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副教授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郑瑞强

14:00-14:30——如何对休克患者进行机械通气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委 刘大为

学员认真听课

课后讨论环节,学员积极提问

14:40-17:00——ICU查房

隆云、瞿洪平主任以及仪征市人民医院ICU医务人员正在病例讨论


中央电视台媒体采访

邱海波主任正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现场讨论、提问等环节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江苏:基层重症科医生培训项目启动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