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西部行--凉山彝族自治州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8/7 点击次数 16689

2012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西部行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

      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但各地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病人在各地市州间的相互转诊非常困难,因此建立区域疑难危重救治中心势在必行。为促进西部重症医学,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重症医学学科的整体发展,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共同发起了“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西部行暨科学普及部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并在青海顺利举办第一站活动。
      日前的第二站活动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刘大为教授带队,来自全国各大知名医院的重症医学专家组成西部行专家组,奔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了学术讲座、病例讨论和教学查房工作。
      此次“重症医学西部行”于7月26日-27日在西昌成功举办,邀请到的授课专家有: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刘大为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康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隆云副教授,北京朝阳医院詹庆元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丹副主任,南京军区总医院虞文魁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晓东副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黄晓波主任等重症医学专家。虽然已是炎炎夏日,但26日当天,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小春城西昌的州第一医院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在26、27号的会议中专家们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了有关ICU的质量与安全、呼吸机相关肺炎、感染性休克、机械通气、ICU的镇痛与安全、重症胰腺炎治疗等学术专题讲座。
      在病例讨论一段,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的虎医生提供的病例,激起了会场另一个高潮。几位专家教授将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病例讨论组织得环环相扣、饶有兴趣,从疾病诊断、治疗规范以及宝贵的临床经验作了详尽的点评和交流,令在场听众兴致勃勃,不忍散去。
      此次活动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多个县市,包括会理、会东、宁南、冕宁德昌、昭觉、冕宁等地区以及攀枝花市的医务人员纷纷冒着酷暑前来参加培训,许多来自偏远地区的医务人员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了能够更多地与专家交流,他们不辞辛苦早早来到了会场。其中昭觉县医院的院长带着他们准备筹建ICU的医护人员,赶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来到会场,虽然没有赶上26日的开幕式,但仍然赶上了27日下午精彩的演讲。
      在27日的会议现场,学员们认真学习了重症医学相关知识,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专题讨论时间多次延时。来自会理县的一名ICU医生的提问,引起了现场听众对ICU患者谵妄的判断和综合处理,以及躁动性谵妄和抑郁性谵妄的不同特点和处理方式做了饶有兴致的讨论,大家还就不同医院谵妄处理的个体化经验做了有益的分享。专家们就各位学员提出的临床实际问题逐一进行了详尽地解答,与学员们进行了充分地学术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重症医学理论知识和重症患者的诊疗救治能力。在病例讨论环节,病案准备充分,图文并茂,体现了较高的学术价值,台上台下的各专家学员均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会后各专家还来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西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了教学查房,查房的患者包括重症急性胰腺炎、脓胸伴呼吸衰竭等,专家们在认真听取病史汇报后对患者进行了仔细查体和读片,结合患者的检查报告,以讨论结合教学的方式分析提出了诊断和治疗。专家们还现场查看了病房,对病房的硬件设施配备和设置,环境改善,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会后当地的ICU医生纷纷表示对重症医学会西部行活动的欢迎和珍惜。此次参会的医院共16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医院成立了重症医学学科。据了解,其他医院都已经有筹建重症医学科室的计划,所有参会的医护人员也都希望借西部行活动能给当地医院管理者带来对重症医学学科重视的新理念。他们表示,此次活动犹如雪中送炭,为当地重症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且珍贵的机会。同时,许多基层医生也表示对查房和病例讨论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既可以避免对理论知识在理解上的困难,又可以学到拿来就用的经验。当地的ICU医生也谈到了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和地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科室的发展受到了较大的限制,此次西部行活动,专家组不但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带去了先进的医学理念、诊疗技术和解决疑难问题的思路,而且使当地医务人员切实感受到了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同时专家们也见证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使双方受益,双方受教育。希望通过今后的西部行活动,专家和基层医务人员之间能建立起更多的沟通交流渠道,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日程

活动花絮 

 

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小春城西昌州第一医院举办的欢迎仪式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委  北京协和医院 刘大为主任授课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  华西医院 康焰教授教授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 四川省人民医院 黄晓波主任授课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虞文魁副教授 授课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 北京朝阳医院 詹庆元教授授课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张丹副主任授课

专家团进行教学查房

病例讨论

专家团合影

 

主要合作伙伴: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