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雅安抗震救灾

作者 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 贾丽冰 供稿 添加时间 2013/4/24 点击次数 15787

 

全力支持雅安抗震救灾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班的积极举措

2013420日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5C培训班)在长春和沈阳两地同期开班的第一天。摸底考试之后,培训班第一节课像往常一样于1005正式开始。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的侯任主任委员于凯江教授在讲课前,告诉了学员们令人震惊的雅安7.0级地震的消息。在勉励学员们认真学习的同时,他更希望作为重症医学从业者,大家能一如既往像在SARS、玉树、汶川等多次重大事件中一样,继续将救死扶伤精神发扬光大。

 得知雅安地震的消息,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立即针对目前进行的各个培训项目启动应急预案。正在举办的5C培训班由于培训对象是重症医学科从业人员,是受影响比较大的项目之一。本着以下原则对各项工作进行适度调整,及时应对各项变化造成的种种影响。

1)以国家的需求为重,确保被抽调的有关授课专家们能第一时间回到当地,及时备战赶赴抗震救灾现场。

2)保证不损害学员利益,当现有授课专家因参加抗震救灾工作而不能承担相应教学任务时,第一时间协调同等能力或更优秀的专家替讲课程。

3)以国家利益、学员利益与专家利益为先,不惜牺牲部门利益。

在得到确切的官方正式发布的雅安地震消息之后,我们在培训班上正式告知学员,如果本期培训班的学员在培训期间,有被抽调回单位待命备战或参战者,将给予培训费用全免的再次培训机会。

对于理论培训授课专家可能受影响的课程,也作了积极的调整。由于5C培训班采用的是“统一教材、统一培训课件、讲者统一培训考试后持证上岗、统一培训流程、统一考试(摸底考试和结业考试)、统一发证”的培训模式,已经建成了近160人的持证师资库。因此,在不降低培训质量的前提下,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在持证师资库内抽选能力强的授课专家进行及时补充。同时充分挖掘已到场的授课专家的授课潜力,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随着抗灾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我们的授课专家或不能前来,或飞机刚落地即需返回,或者突然接到命令需回单位备战,为配合这些突发行程的改变,我们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尽全力保障被抽调专家能尽早返回相应的工作岗位。因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不能前来授课的理论培训专家有:康焰教授(华西医院ICU主任)、安友仲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ICU主任)。相应课程改由万献尧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主任)和诸杜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SICU主任)讲授,他们临危受命,立刻调整手头的工作赶到了培训班现场。临时改变行程,提前返回医院,参加或备战抗震救灾任务的技能培训授课专家有:邓丽静(华西医院)、陈秀凯(北京朝阳医院)、王郝(北京协和医院)、柴文昭(北京协和医院)、张振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仍留在培训班上的技能培训授课专家承担了更加繁重的培训任务,除了晚上的技能培训之外,还有白天理论会场的轮值。他们主动自觉地做出了更多的奉献,他们是许强宏(浙江医院)、王洪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小亭(北京协和医院)、张丽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荣利(大连市中心医院)、杨万杰(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高心晶(天津市第三医院)、欧阳彬(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素玮(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忠民(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张东(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感谢重症医学分会的专家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去了全国医务界及中华医学会对灾区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为降低灾区伤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做出了应有的努力!本次培训班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能够照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离不开沈阳班的支持专家马晓春教授和长春班的支持专家王育珊教授。他们作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的副主任委员和委员,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

                                        (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部  贾丽冰 供稿)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