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机相关肺炎工作会议简报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8/23 点击次数 17688

 

201387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在古都南京召开呼吸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VAP)指南推广工作会议。邱海波主任委员、刘大为前任主任委员、VAP指南制定工作组的众多专家与《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共同为VAP指南的解读、推广和落实献计献策。会议也明确提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零容忍:从指南开始,这既是口号,又是行动,更是决心

会议首先由VAP指南的通讯作者黎毅敏教授介绍了指南产生的背景及进一步的工作计划:1VAP指南从2009年启动到20136月最终发表在《中华内科杂志》,经反复讨论,不断完善,历时4年之久,为在ICU中如何有效预防、正确诊断、治疗VAP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临床实用策略;2VAP指南是在国内各临床学科推出的诸多指南和指导意见中最先选用GRADE方法对证据质量和推荐强度进行分级的临床指南; 3、对如何在全国范围更切实、有效地解读和推广本指南,以期更好地改善临床重症患者的预后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和进度。随后,由指南的推广专家黎毅敏教授、马晓春教授、杨毅教授、康焰教授分别从四个方面汇报了VAP指南的推广课件。参会的众位专家围绕黎毅敏教授的发言和推广课件的内容展开了全面讨论,并提出建设性修改和完善意见。

最后,邱海波主任委员做了总结发言:1、指南的制定和顺利发表只是学会本次工作的开始,如何有效推广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2、指南推广过程中要注重理论与临床依从性相结合,以便使指南更好地得到应用,服务于患者;3、由于VAP的特殊性,培训不应限于医生,更要涵盖护理队伍;4、本指南在国内率先采取GRADE分级,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在国内学术领域所做的又一个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希望能够更好地总结经验,使接下来的指南制定工作更严谨,更客观。

相信随着VAP指南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化,必将为我国重症医学医护人员提供有力的指导和规范的临床预防方案。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