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重症基层行”走进中原大地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12/16 点击次数 17334

 

初冬中原,菊枝傲霜。20131126——27日,由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办的“2013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基层医生培训项目”郑州站活动隆重举行,活动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

本次活动是“重症基层行”的第六站,由中华医学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玉普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邱海波教授带队,与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及重症医学青年委员等一行八人深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学术讲座、查房及病例讨论。活动由郑州一院副院长胡和平主持,河南省卫生厅、郑州市政府、河南省医学会、郑州市医学会等相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其中学术专家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邱海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隆云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毅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亮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青年委员刘小军教授等。

此次培训的主题是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内容设置丰富,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讨论答疑、ICU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开展培训。专题学术讲座分五场,有邱海波教授的《重症医学让患者更安全》、隆云教授的《实施PDCA导向的质量持续改进》、杨毅教授的《团队建设质量保证》、王洪亮教授的《如何培养合格的ICU医生》和刘小军教授的《重症医学与其他学科的协作》,涉及重症医学科医疗质量、安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协调的发展新理念、新观点、新规范等,重症专家讲解精彩纷呈、深入浅出,每个专家授课后有现场讨论、答疑,专家与代表互动,会场气氛热烈。邱海波教授、隆云教授和杨毅教授不辞辛苦,讲座一结束立即连夜深入ICU进行查房,对疑难病例进行指导,专家一边查房,一边给主管医生、陪同的同志讲解要领,使大家受到很深启迪。此次培训的亮点还有疑难病例讨论,隆云教授、王洪亮教授、孙荣青教授、刘小军教授分别就两个重点病例,围绕ICU医生提出的当前存在问题展开讨论。专家从患者的治疗目标、治疗手段、治疗措施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可操作性强,听众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现场反应良好。

在河南省卫生厅、郑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专家们不辞辛劳的工作及河南省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精诚协作下,本次培训人员多达580 人,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培训会后,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重症基层行”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的学术盛宴,大家将认真学习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们带来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症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常用临床操作技能,以系统化、规范化、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水平,规范基层重症医学相关医疗行为,全面提高诊疗技术和科研水平,加快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承办此次活动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连鸿凯介绍时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特别重视重症医学建设,率先在省内成立了重症医学部,重症床位近100张。此次“重症基层行”活动,恰逢 “郑州市重症医学中心”花落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来自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的专家、教授亲自道贺并参与了揭牌仪式。

 

开幕式照片

 邱海波教授主题演讲

杨毅教授演讲

 隆云教授演讲

 

 王洪亮教授演讲

 刘小军教授演讲

 

 专家们正在查房

 

  专家们正在病例讨论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