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一次重症营养与器官全国学术会议总结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10/31 点击次数 16564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重症营养与器官全国学术会议暨山西省第四届重症医学大会2014822日山西太原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40余名重症医学同道齐聚龙城,围绕重症营养与器官功能监测与支持等危重症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广大重症医学及相关专业的医护同道提供一个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本次大会可以用来概括为:盛况空前,精彩纷呈,勇于创新。为期两天的会议对重症医护人员而言,又是一次视听盛宴。23日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主题:营养与器官,主题明确,旗帜鲜明。在重症医学的发展历程中,营养不良是影响重症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营养支持是重症患者综合治疗的一个必要组成,理想的营养支持治疗能够改善重症患者的代谢与营养状态、改善临床结局。近年来,重症营养是比较活跃的一个研究领域,认识上也逐渐深入,同时一些研究在营养支持理论与实践效果不一致、目标与临床结果的矛盾,反映出营养支持在重症患者应用的特点与挑战。本次大会全面介绍了重症营养的最新进展,讨论了学科的前沿问题,并对学科基本理论和技能进行了培训。

会议内容紧凑、丰富,体现国际学术前沿。分别就器官与营养、肠道循环对早期肠内营养的挑战、ICU营养支持规范管理、TBI患者营养支持、重症营养热点、AGI分级标准的临床价值、营养支持基本问题、重症患者营养评估方法与价值、疾病导向的营养支持策略、呼吸重症营养支持特点、重症感染(腹腔)患者营养支持特点、肾功能障碍与CRRT营养支持、心功能障碍患者营养支持特点等方面进行专题学术报告。设置22个专题板块,84场专题讲座,邀请海内外嘉宾77人,其中国外讲者两名,省外讲者73名。

会议形式特色鲜明、独具创新。除80余场专题讲座外,会议进行多场具体病例的实践性讨论,就患者存在的疾病、解决思路和方法有查房专家现场与会场参会代表讲解、分析、讨论、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举办专科技能培训,旨在加强医护人员的临床技能,收到好评。

     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促进了重症医学学科的发展,为重症医学亚专科的建设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共创重症医学的美好明天。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