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基层行

作者 添加时间 2016/6/30 点击次数 23293

    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办、茂名市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基层行”于2016年06月23日在茂名市人民医院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大为教授与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带队,重症医学分会的青年委员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敏英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慧颖教授、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周华教授、天津第三中心医院高心晶教授参与此次基层行活动。通过专家授课、临床查房、病例讨论等不同的形式,规范了茂名以及粤西地区的重症医学学科建立与管理、休克诊治流程、重症患者镇静镇痛流程与实施、重症患者营养治疗、CRRT在Sepsis中的应用、PK/PD导向的抗感染治疗等。


    床旁查房环节精彩纷呈,在对一例感染性休克MODS患儿的查房时,刘大为教授不仅认真听取病例汇报资料,而且详细体查,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甚至对被大家忽略的双下肢细小散在分布的红皮疹,出现时间、是否增加、压之是否退色等都逐一核实。在解读分析各项检查结果以及监测数据时,刘教授与管教授特别引导大家去分析一些日常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情况,例如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血糖波动的原因是什么?持续低血糖是否造成脑损害?在评估患者容量情况时,分析CVP动态变化、直腿抬高实验结果、血乳酸数值的过程中,刘教授强调 “一定要听听病人是怎么说的”这个理念,避免盲目的脱离实际的分析与处理。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病例讨论,大家都仿佛经历一场心灵的洗礼。


    茂名市卫生行政系统高度重视此次基层行活动,市卫计局、医学会、市人民医院的相关领导均到场,茂名电视台记者对本活动进行采访报道。来自茂名市、湛江市、阳江市、高州市、信宜市、徐闻县等粤西地区的 400余人参与学术活动。参会医生对教授们结合病例进行的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所提供的诊疗思路给予高度评价,基层的医生可以直接通过临床实际案例与专家教授互动讨论,这样的学术活动更“接地气”,对基层医院的重症医学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