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临床实践与核心技术实训基层行(银川站)

作者 添加时间 2023/9/25 点击次数 8476

重症医学临床实践与核心技术实训基层行(银川站)

为进一步规范重症医学核心技术应用和提高基层医生的临床思维及诊治能力,提升宁夏及周边地区重症医师临床服务能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由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和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共同主办,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学组精心策划的重症医学临床实践与核心技术实训基层第二十三(银川站)2023916日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聚焦如何提升县级医院临床诊疗能力和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实施,从培养临床科研思维、脓毒症血流动力学监测、肺保护通气策略、镇静镇痛等专题,多维度、多视角进行了主题演讲,并进行了现场教学病例查房,对未来宁夏重症医学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特邀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陈德昌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鸣雁教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杨晓军教授浙江医院许强宏教授,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健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刘娇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宗媛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景仑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利鹏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胡波教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丁欢教授出席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35名青年医生、宁夏200余名重症医学同道参加线下会议,线上1300余人。


开幕式由宁夏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晓军主持,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金群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陈德昌教授分别致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重症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重症医疗服务能力,助宁夏重症医学事业发展,从而更好的服务重症患者。


本次会议重症医学大咖齐聚宁夏,奉上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本次会议分为专题讲座和病例教学查房两个板块。会议上半场,陈德昌教授做了重症医生 如何培养科研思维的学术报告;吴健锋教授解读了如何正确理解脓毒症血流动力学,许强宏教授阐述了最小化镇静如何准确实施?;刘景仑教授讲解了基于院感防控的重症感染防治要点;刘娇教授探讨了如何规范实施 ARDS 保护性通气策略,使我们对重症医学核心技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会议下半场为教学病例查房,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组查房团队由胡波教授、王晓红教授前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临床指导,刘娇、张利鹏教授在会场实时查房;第二组查房团队由刘景仑教授、冯涛教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医结合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临床帮扶,丁欢、宗媛教授在会场实现三线医生实时查房,在大会上进行呈现两家医院、两个病房、两个现场的互动。从查体、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规范的诊疗方案制定、治疗过程中的问题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主持人许强宏、吴健锋教授严谨的指导、热烈轻松的讨论氛围下,查房医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点评专家就监测、评估、治疗等方面进行点评,引导大家用重症临床思维去分析、评估及处理病人。会场学员们认真仔细的观看查房过程,整个会场学习氛围浓郁、参会人员情绪高昂。此种新颖的授课方式内容丰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交流更能取长补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进一步提升宁夏急危重症疾病的诊治能力,更好地为广大危重症患者服务。

重症医学临床实践与核心技术实训基层(银川站)活动为宁夏重症医学同道搭建了学习知识、促进交流、相互帮助的平台,进一步规范了重症核心技术的应用,对加强基层重症医学的建设管理和规范重症临床诊疗有重要意义,对重症医学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