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第一次重症呼吸学术大会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0/2 点击次数 17209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重症呼吸学术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重症呼吸学术大会于2012830日—91日在古都南京成功举行。大会主题为“重症呼吸:肺与多器官衰竭”,彰显了重症医学的学科特色:器官与整体。

重症呼吸是重症医学非常重要的分支之一,是重症医学每天面临的挑战与难题,其本质上是多器官功能衰竭在呼吸系统的体现。如何通过对患者的评估、判断、治疗来平衡肺与肺外器官是临床的热点和难点。此次呼吸专题会议突出热点,解决难点,以器官与整体为主旨,为广大医护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

邱海波主任委员在大会上作了“重症呼吸:肺与多器官衰竭”的主题报告,诠释了由肺与多器官衰竭引发的局部与整体的临床思维模式,彰显了重症患者器官之间的对话,强调了重症呼吸,不仅仅是肺,而是全身问题在肺的体现。反之,不考虑全身问题,呼吸衰竭就可能治不好。这种点与面、器官与多器官或整体思维,必须贯穿在重症医学的临床与科研中!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多名代表注册,充分体现了我国重症医学同仁对于重症呼吸的重视和对知识的渴求。参会专家100余人,为大会带来了即丰富又新颖的的学术内容。大会分为12个场次,8个专题,78场讲座,主要内容涉及重症呼吸的最新进展、不同疾病机械通气策略、呼吸支持技术、机械通气撤离、ARDS诊治的现在与将来、呼吸系统感染与器官衰竭、呼吸衰竭相关的营养与镇静等专业领域。

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在传统高水平学术交流的基础上着重于临床实践及专业技能的交流。学术报告内容广泛,形式新颖,从器官与整体的角度切入,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追求卓越。专题讲座立足基础,勇于创新,在教授查房环节中内容精益求精,架起了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本次大会的召开促进了学科的发展,为重症医学亚专科建设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开端。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创重症医学的美好明天!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