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四届一次常委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10/22 点击次数 17350

 

2014812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四届一次常委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郑嵘主任首先对于凯江教授参加了731日中华医学会新任主任委员就职仪式,正式履新表示祝贺;对第四届重症医学分会顺利换届(具体名单见网站——关于学会),管向东教授当选候任主任委员表示祝贺。并对青年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共有6位上一届青年委员进入全国委员系列,体现了青委会发现人才、储备人才的作用。本次青年委员会换届应遵守学会青委会管理办法,尽快启动,候选人由分会常委和各省市学会分别进行推荐。

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李佳主任对历届重症分会委员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第三届委员会三年来对中华医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于凯江主任委员一直在学会的核心管理层工作,相信能带领第四届委员会做出更好的成绩,中华医学会也将一如既往的予以支持。李佳主任对5月在重庆召开的“第八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作了全面总结。此次年会空前成功,参会注册人数达7300人,投稿1800多篇。会议期间同步推出的Daily NewsRe-play、《重症医学年鉴2014》等新颖的学术信息发布手段,从形式到内容,都一直走在其他分会前面。尤其是学会每年编撰更新的《重症医学年鉴》已成为学会的品牌和亮点,受到众多兄弟分会的瞩目和借鉴。

陈德昌副主任委员汇报了“第九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上海)”的筹备情况。2015年会恰逢中华医学会百年华诞、重症医学分会成立10周年及本届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年会。目前上海已经全面展开了工作,组织架构已经完成,志愿者招募进行中,参会人员还需要各地常委大力宣传、动员和支持。明年年会希望在国际交流上有所创新,除国外讲者邀请外,还希望能吸引国际代表参会。

于凯江主任委员通报了新一届委员会的组织构成、工作分工等重要信息,并向常委会汇报了未来工作构想。

1. 通报四届一次主任委员/秘书长会议提议。为进一步加强委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组织纪律性,按照中华医学会管理要求,同时借鉴其他分会经验,主委/秘书长会议提议:针对所有委员,三年内参加全国会议缺席2次以上,或全委会缺席2次以上,不再推荐作为下届委员侯选人。针对常务委员,每年缺席常委会2次以上,不再推荐作为下届委员侯选人。此提议获常委会一致通过。

2. 通报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分工。于凯江主任委员:负责全面工作;管向东候任主任委员:协助于凯江主任委员负责全面工作;邱海波前任主任委员:国际合作与交流;马晓春副主任委员:指南编写与更新;李建国副主任委员:科研与《重症医学年鉴》编写;陈德昌副主任委员:学术交流与学术年会;王春亭副主任委员:继续教育与5C培训。

3.通报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经过广泛征求主委/副主委和常委意见,由康焰担任本届委员会秘书长,杨毅担任副秘书长

4. 未来的工作构想:

1) 荣誉与压力并存。回想医学会领导的期待,回顾重症医学分会的发展,倍感荣耀,更有压力。前三届委员会的艰辛努力,换来了重症医学分会的巨大发展。年会规模空前扩大;中-美、中-欧重症医学交流实质性深入;《重症医学年鉴》已经成为其他学会借鉴和榜样的范本;临床指南编写方法学紧跟国际化发展;5C资质培训合格者已超过万人;88个专科分会中已成为优秀专科分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灾害事件重症救治中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不可或缺;学术活动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没有违规问题。

2) 继承与创新共进。(1)搞好团结,加强管理,充分授权,调动常委、委员和青委的积极性。(2)“学术是学会的生命”,努力办好全国年会和专题会。将再增设护理板块;调整临床应用与学科前沿比例;增加临床基础板块;加快国际化步伐,增设全英文会场;增设不同层次和主题奖项(如青年奖项),激励不同层次医护积极参与;借助中华医学会百年华诞、学会成立10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回顾、总结和表彰活动。(3)质量是生命、数量是基础。在学会层面上,进一步吸引更广泛的人员参与到重症的学术交流中来。(4)积极推进学科的数字化建设,建立和完善质控体系、提高临床质量和医疗安全。(5)努力争取社会资源,加大学会学术基金立项,助推临床科研工作,特别是多中心研究的开展。(6)在学会层面上,不懈努力,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尽快解决政策层面上与重症医学相关的诸如职称评审、在教育体系完善学科定位、科研基金申报等系列的建立,直至达成。(7)亚专科建设应稳步发展,夯实基础;各工作组(指南、年鉴等)工作应积极开展。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第四届委员会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