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声评估肺脏气体预测拔管后呼吸窘迫

作者 陆晓旻 摘译 刘玲、邱海波校 添加时间 2012/7/25 点击次数 18147

 

Ultrasound assessment of lung aeration loss during a successful weaning trial predicts postextubation distress

Crit Care Med 2012 Vol. 40, No. 7

一、背景

随着机械通气时间的延长,机械通气的相关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因而,及时的脱机对于患者而言非常重要。脱机困难指自主呼吸试验(SBT)失败和拔管后呼吸窘迫,后者包括拔管后48小时内再插管或必须续贯无创通气。通过SBT后约有3%-30%患者再次插管。拔管失败延长了ICU住院时间,增加呼吸相关性肺炎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住院费用。因而评估脱机时机和预测拔管后呼吸窘迫十分重要。

拔管后对患者进行进一步评估并非易事。大多数拔管后呼吸窘迫评估的预测需要特殊的设备,因较复杂,不适合于床边进行;而有些指标临床指导价值有限。由于肺脏的阻力/顺应性、自主呼吸诱发的心脏功能恶化,以及神经肌肉功能异常均可引起SBT过程中肺脏气体减少。通过评估SBT时肺脏气体减少,可能可以预测拔管后呼吸窘迫的发生,相关研究以往没有研究。

我们以床边肺超声技术(LUS)比较脱机前和SBT时肺脏气体的减少,并以LUS指数进行定量评估。同时,以心脏超声和BNP评估脱机对于心脏功能的影响。

二、方法

患者:入选包括机械通气超过48小时的机械通气患者,合并的潜在呼吸系统疾病是可逆的,有条件进行1小时SBT。排除标准包括年龄小于18岁、气管切开、T8平面以上的脊髓损伤、心律失常、严重的ICU获得性神经肌肉病变、严重的慢性阻塞型肺疾病、序贯脱机或曾经SBT失败的患者。

SBTT管方式进行SBT,通过SBT的患者予以拔管,之后根据48小时内的情况分成拔管成功和拔管后失败两组。

LUS:由一个经过培训的专人进行检查,10min内完成对全肺的检查,对肺脏进行分类:1) 正常肺脏(N):存在胸膜移动、A线或少量B线;2) 中等度肺脏气体减少:含有多条B线(B1线);3) 严重的肺脏气体减少:多条交织的B线(B2线);4) 肺实变(C):表现为组织影像,存在动态支气管影像。被每一个局部区域进行评分:N = 0B1线 = 1B2线 = 2C = 3。总共LUS值从036

超声心动检查:经胸超声检查评估心脏功能。用左室短轴缩短率评估左心室收缩功能;以E/AEa评估左心室舒张功能。

流程:

三、结果

患者信息

SBT失败和拔管后呼吸困难的预测指标:

脱机前和脱机中肺脏气体减少:

Table 2所示,SBT成功组和SBT失败组的基础LUS评分无差异。SBT时,所有患者的LUS评分均明显增加。SBT失败组的肺泡肺气减少更加明显。拔管后呼吸困难组患者较拔管成功组患者的基础LUS评分更高。SBT时,拔管成功组的LUS评分无明显变化,而拔管后呼吸困难组的LUS评分显著增加。

Figure 2显示了一名患者SBT前和SBTLUS图像变化。肺脏气体减少主要发生在前胸壁下部、侧胸壁和后胸壁上部。

Figure 3分别总结了57名拔管成功和29名拔管后呼吸困难的患者SBT前后肺部超声显示气体含量的改变。

评估SBTLUS评分对于预测拔管后呼吸困难的预测价值。Figure 4A显示了曲线下面积为0.86cut-off值为14。结合敏感性、特异性、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如Table 3所示,SBTLUS值>17时,阳性预测值最高,达11.8,提示发生拔管后呼吸困难可能性很大;而当SBTLUS值≤12时,基本排除发生拔管后呼吸困难,阴性预测值为0.20

86名通过SBT的患者中,有22名(25%)的SBTLUS评分为13-17。其中7名(32%)再次行机械通气(4名气管插管后有创通气、3名行无创通气)。SBTLUS评分有助于预测拔管后呼吸困难的发生。同时可以观察到,其中7名拔管失败的患者的拔管后4小时LUS评分也明显增加(19 vs. 15, p = .07)。

脱机前和自主呼吸试验过程中心脏血管功能异常

    只有15%的患者左室收缩功能异常(左室面积变化分数,即FAC40%)。5名患者FAC30%。如Table 1所示,除了E波峰值流速,SBT成功组和失败组的基础超声心动结果无明显差别;而拔管后呼吸困难组较成功组的基础FAC明显减少、E/Ea值更高。

SBT成功和失败的两组患者的平均BNP值无明显差异,而在SBT成功组中,脱机后合并呼吸窘迫的患者,SBT之前、SBT结束当时和之后6小时的平均BNP值均明显增高。Figure4CD显示了BNP对于脱机后呼吸窘迫的预测价值,AUC只有0.795%可行区间[0.58-0.82]SBT后的BNP不是脱机后呼吸窘迫的敏感预测指标。

四、讨论

1、对100名脱机患者的观察性研究提示: 经胸超声发现60分钟SBT后肺部含气量减少; SBT成功组里,脱机后发生呼吸窘迫的患者肺脏气体减少更加明显; SBT成功组里,SBTLUS评分小于或等于12分提示脱机成功; SBT成功组里,SBTLUS评分大于或等于17分提示脱机后呼吸困难; SBT末的BNP值不能预测脱机后呼吸困难。

2、在SBT过程中应用经胸超声观察肺部气体的改变,这是一种崭新的、易于施行的、非侵入性的方法,并可预测脱机后呼吸窘迫,从而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

3、患者脱离有创机械通气转为自主呼吸后,伴随着肺部气体减少,此时无创正压通气可能可以发挥防治作用。

4、患者脱离有创机械通气转为自主呼吸后,伴随着心脏前后负荷的增加。本研究也发现因诱发心衰而SBT失败的患者和脱机后呼吸窘迫患者的BNP值均高于脱机成功者。然而,本研究中合并心衰、有基础BNP值和E/Ea变异记录的患者只有15%,不足以预测SBT失败和脱机后呼吸窘迫。

5、相对于用临床表现和放射线检查评判脱机失败,经胸超声检查具有准确、方便、无创伤、床边检查易于重复等优点。然而,尽管肺部超声检查可以预测脱机后呼吸困难,但可能不能区分肺部气体减少的原因(上气道梗阻、肺炎、充血性心衰、吸入性肺炎、咳嗽无力致支气管分泌物排出障碍、肌肉无力等)。

6SBT失败组中一部分患者可以经无创正压通气之后实现成功脱机,目前被定义为“序贯脱机”,因而此类患者被分至哪一类尚有争议。

7、肺部超声检查对患者本身和操作者技能方面均有具体要求,可能影响临床评估。

五、结论

    床边肺部超声检查可以用于评估自主呼吸试验中肺部气体的变化,从而预测脱机后呼吸窘迫。SBTLUS评分小于13分提示脱机成功;而SBTLUS评分大于17分提示脱机后发生呼吸窘迫。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