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摘要]液体量平衡与尿量是肾功能衰竭患者死亡率的独立预后因素

作者 唐志强 译; 于凯江 校 添加时间 2013/8/29 点击次数 30447

 

Fluid balance and urine volume are independent predictors of mortality in acute kidney injury
Critical Care 2013, 17:R14 doi:10.1186/cc12484
Catarina Teixeira (teixeira.catarina.c@gmail.com)
Francesco Garzotto (f.garzotto@gmail.com)
Pasquale Piccinni (pasquale.piccinni@ulssvicenza.it)
Nicola Brienza (nbrienza@rianima.uniba.it)
Michele Iannuzzi (michele.iannuzzi@unina.it)
Silvia Gramaticopolo (silvia_gramaticopolo@iol.it)
Francesco Forfori (forforiden@libero.it)
Monica Rocco (monica.rocco@uniroma1.it)
Claudio Ronco (cronco@goldnet.it)
Clara Belluomo Anello (clara.belluomoanello@unina2.it)
Tiziana Bove (bove.tiziana@hsr.it)
Mauro Carlini (mauro.carlini@tele2.it)
Vincenzo Michetti (v.michetti@libero.it)
Paolo Pelaia (p.pelaia@univpm.it)
Dinna N Cruz (dinnacruzmd@yahoo.com)
NEFROlogia e Cura INTensiva Study Group (nefroint) (null@null.com)

摘要:

液体量超负荷与少尿是重症医学科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能增加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这种情况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尤为突出。虽然液体量超负荷是少尿预期的并发症之一,但是液体量超负荷与临床死亡率是否存在相关性目前还知之甚少。此研究的目的就是评估液体量平衡中尿量可否作为ICU中急性肾功能障碍患者死亡率的独立预后因素。

方法:

我们进行了一个临床多中心调查的二次分析研究,这是一个前瞻性的横断面研究,由意大利的10ICU病房参与。急性肾功能衰竭被SOFA评分定义为:肌酐>3.5mg/dL或者尿量<500毫升/天。少尿被定义为尿量<500毫升/天。平均的液体平衡(MFB)和平均尿量(MUV)的数值被每天记录,是否应用利尿剂及其后的尿量也被记载。最后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液体量平衡和平均尿量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死亡率是否为独立预后因素。

结果:

601个病人中,132人患有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率为50%,在死亡的急性肾功能患者与存活者对比发现,死亡组患者的平均液体入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图一),死亡组患者的尿量明显少于对照组(图二)。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后得出,平均液体入量和平均尿量是除了年龄、性别、糖尿病、高血压、应用利尿剂之外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死亡率的独立预后因素。同时可以看到应用利尿剂可以改善患者的生存率。

结论:

总之,液体量和尿量是成人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死亡率的独立预后因素。应用利尿剂可以改善此类患者的生存率。

讨论:

此研究纠正了以往研究的数据偏倚,更进一步印证了以往一些研究得出的数据和结论。但是,此研究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由于医疗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无法建议一个液体量平衡、尿量与猝死之间的关系。虽然进行了亚组分析,但无法得出确切结论。利尿剂被认为是ICU重症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改善预后的一剂良方。但是液体量之外,液体的种类,是晶体还是胶体,是否会影响此次研究的结果我们还不得而知。我们坚信,在未来的研究中,这些问题会被一一阐明。不管怎样,我们研究的最终结果与以往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